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阿元來了:來自台北的召喚獸



較早前,與友人R小姐,在上環新開的酒吧,喝威士忌,感覺很棒,我真的愛上這裡,容後再談。

她是台灣人,我順口問她:(你會在香港吃台灣菜嗎?)

她:(哈哈,很少!)

她補充:(剛剛在西營盤,好像開了一間台灣小店。)

後來,上網搜尋一下,原來她口中的台灣小店,就在西環第三街的阿元來了


由皇后大道東走上來,可不是說笑的,位置在第三街,法式燒雞店旁邊。



門面由不同的招牌併貼而成,尤其是仿台北的門牌,做戲果然做全套。



連門外的筆筒,以台灣啤酒的空罐製成。



當踏進店內,女服務生以台灣腔說:(歡迎光臨!)

除了掌櫃是香港人之外,由廚師,到服務生,都是由台北過來,既然是原裝入口,說國語也理所當然,但是,某些香港人不是這樣地想。為何我在香港,還要說國語/普通話?本土派一定大罵。

不過,他們也懂一點點廣東話。



吧檯前的招牌,是基隆廟口的魯肉飯,嘉義雞肉飯。我想起上年初,台北朋友老許,在下大雨的晚上,專程駕車帶我到基隆廟口夜市,一嚐鼎邊銼的風味,無言感激。



旁邊擺放三瓶高粱酒,又令我想起上年某個晚上,與D先生在林森北路的風林火山,熱情的店主,請我們飲高粱酒。。。



旁邊的招牌,寫著四神湯!哈哈,這次我想起年前,與台北的小V,在景美夜市,吃過的四神湯,雙管,油飯。。。。



就來個四神湯吧。

香港不止亞元有四神湯,土瓜灣的廈門小吃,一樣有四神湯,相信大家都知道,某些台灣菜的祖先,是來自福建。但是,如果是香港的台灣料理,好像只得這裡才有四神湯。

四神湯的主要材料,不外乎蓮子,茯苓等等,帶著頗重藥味。我在景美喝過的四神湯,雖然那陣藥味偏強,但感覺清鮮。



此四神湯,除了藥味之外,還有很鹹的感覺。那種鹹,是下得太多鹽的反應。豬腸的質素,尚算肥美。

我之前在台北吃過,所以有對比。S先生早前有同樣的評價,四神湯太鹹,我向店主反映,他說會改進。



魯肉飯一碗價錢為$27,份量頗大,味道卻接近我在台北吃過的味道。豬肉肥瘦比例適中,亦有醃蘿蔔片為伴,米飯是來自台灣,總算吃出一點鄉愁。

店主說:(要迎合香港人,魯肉飯要賣大碗少少。)



再來個滷味拼盤,我又想起師大夜市。。。當然這個滷味檔的規模,與師大的燈籠滷味,相差十萬八千理。



牛筋,牛肚,滷得入味,前者膠質豐富,後者軟淋中帶爽。



餐牌上的單點,加$10可配指定飲品,每人最低消費$35。

記得人在台北的時候,在西門町吃過一碗魯肉飯,大約NT$35,港幣$10也不用。物離鄉貴,你懂的。



這裡的每一處,好像也令我想起在台灣的一點點,到底,阿元在香港的任務,是否想召喚一眾熱愛台灣之人,吃罷阿元之後,即刻飛一轉台灣?

希望在上半年,可以抽到四天時間,去台北探探朋友們。

阿元來了:西環西營盤第三街73號地舖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