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

愛丁堡:米芝蓮一星級午餐 - The Kitchin



愛丁堡一共有五間米芝蓮星級餐廳,全部都是一星。既然難得來到蘇格蘭首府,起碼,也要摘一粒星才心息。

隨意地,選了在碼頭附近的The Kitchin

大廚Tom Kitchin來頭不小,曾經是最年輕米芝蓮星級大廚,年前餐廳開業只有半年,旋即拿下一星,震驚世界,直到今天。


身為愛丁堡人的他,曾經追隨Alain DucasseGuy Savoy等三星大廚,所以,他做的料理是以法國風格,但用上蘇格蘭食材為主。

講多無謂,行動最實際,下午走到過來Leith,由市中心坐巴士,大約半小時。



餐廳的環境摩登中帶點Rusty,氣氛輕鬆,身穿蘇格蘭的男侍應,沒有太重蘇格蘭口音。

本著來豪一餐的心態,不如,就75鎊的Tasting menu?

想起午餐就來火拼,好像冒險了一點。28.5鎊的三道菜午餐,加多10鎊,更享用芝士拼盤。



前段說到Tom Kitchin,餐廳的所有食材,差不多全是蘇格蘭,侍應送上一張地圖,說明食材是來自那一個區,一目了然。

這一點,香港的西餐廳,實在難以效法,畢竟,好些食材,非用飛機貨不可。做到七成,已很難得。




餐前小吃有如盤栽,其實是酸忌廉,與一些雜菜粒,酸甜清新的感覺,胃口大增。

恕我膚淺,凡是只看外表,但是此道小吃,既有美貌,亦有內涵,接下來的菜式,自然有所期待。



頭盤為Pike,中文名大約是梭子魚吧。配以watercress打成慕絲的香滑醬汁。入口的感覺,噢,原來外國人,也懂得弄魚丸,濃鮮的魚香,彈牙而鬆軟,與清香的慕絲打成一片,真美妙。



主菜我加碼,選擇是日精選,額外付十多鎊,換來Venison rack。

作為野味,用來配鹿肉的醬汁,一定要夠濃,才能配得起其野性,像冶艷的女人,噴的香水不是Chanel,就是Gucci的一樣道理。

肉色帶粉紅,嫩滑而肉味很強的鹿肉,與濃甜得化不開的醬汁,還有新鮮的雜菜,底部更以烤過的芹菜頭來襯托,一邊吃,咀邊一邊露出淫笑,幸好我坐在角落位,醜態並沒有暴露於人前。



甜品為Warm Chocolate,濃厚甘甜的朱古力漿,是這個下午的句號?我當然不甘心。



侍應把芝士車推過來,任選四款,我隨意地選了兩款濃味,兩款淡味的芝士,作為餐後的點心。Roquefort,永遠是我最喜歡的芝士之一。





然後,再點了一杯,有Edinburgh Malt之稱的Glenkinchie 12 yo,威士忌配芝士,What a wonderful life。



離開餐廳之時,赫見大廚Tom Kitchin,當然不放過集郵機會啦。

雖然,花了一對波鞋的價錢,來摘了一粒星,但是經驗永遠是難忘,在我這個年紀,再不是停留在購物狂的層面,而是,一些美好的旅遊,餐飲回憶,才值得拿出來,向後輩們晒命。

哈哈哈!

The Kitchin:78 Commercial Quay, Edinburgh EH6 6LX, United Kingdom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