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

皇朝私房火鍋:巷仔海鮮蒸餾廠



上個月某幾個晚上,小弟的社交網站,被一大堆火鍋相片洗版。

原來,有些朋友,參加了豪哥的飯局,地點在紅磡崇志街,皇朝私房火鍋

最令我留下深刻印像的是,這裡的火鍋,沒有湯底,全靠蒸餾!

咦?蒸餾火鍋?聞所未聞,有份出席飯局的朋友們,事後個個大讚,只怨自己走漏眼,錯過了一嚐蒸餾火鍋的機會。

唯有,與數位朋友找個晚上,來到這條巷子,雖然是跑馬日,但是飯店一樣全院滿座,預先訂了位,包無走雞。





先略略介紹一下,蒸餾火鍋是甚麼的一回事,全靠檯底的一壺水,連接著特製的爐具,以蒸氣來代替湯底,把食材蒸熟。除了更原汁原味之外,而且還沒有傳統火鍋般肥膩。

基本上,蒸餾火鍋是沒有板斧可言,只要食材新鮮,便是了。




首先,點了一些海鮮,赤米當道,生生猛猛,肉質鮮甜無比,是養殖貨不能相比。






所有蜆也叫齊,花甲,花甲公,沙白等等,一大堆放入蒸爐,三分鐘後,全部開口。

店主為水上人,對海鮮固然熟悉,不新鮮的不用,他說如果遇上有一,兩粒蜆壞掉,索性全部棄掉,再換一批給客人。

一粒老鼠屎,壞了一鍋粥,簡單不過的道理。




當然,沙白非常鮮美,嫩滑而飽滿,花甲公是我第二最愛,聖子的爽甜個性,回味無窮。



大大隻的番薯蜆,大而有當,連同蜆內,充滿鹹鮮的水一併入口,無以尚之。




聖子王份量足,無添加以蒸氣焗三分鐘,原汁原味,連蒜蓉粉絲也不用下了。



飽滿的生蠔,加上薑絲一起蒸,鮮甜多汁,還有點點薑絲的辛辣。




魚類有即日鮮,視乎漁民在當日捕獲甚麼。像這晚吃到的,是海火點。



有沒有發覺,鍋底舖上荷葉?我也不知道是甚麼原因,但是用來蒸雞,則是絕配,只欠金針雲耳而已。




以往吃蒸牛肉,不是陳皮蒸牛肉餅,就是榨菜蒸牛肉片,此道牛肉用上安格斯牛,預先用醃料調味,想吃生一點,蒸兩分半鐘便成。

味道是醃料的香甜,肉味亦沒有被完全掩蓋,入口帶點嚼勁,送白飯是最好不過。




店主奉上的生勾勾瀨尿蝦,監生被蒸熟,罪過罪過,唯有為牠們祈禱,下世做人,吃個夠本。

老實說,可吃的肉真的不多,少食多滋味,嫩滑鮮甜的美味,就是令你冒著拆殼時被割傷之險,也要吃多兩隻,對瀨尿蝦最後的致敬。



最後,不忘來一碟手打麵,蒸熟後再以麻辣醬乾撈,嘩,真的要執某過氣飲食博客的口水尾:(好食到飛天!)



飲品方面,眼巴巴看著兩位朋友喝啤酒,而我則喝鹹檸七,一杯駁一杯。

來到至此,故事仍未完結,因為,好戲,就在爐底。




事先注入白米,當蒸爐不斷地運作,由蒸氣轉化成水,去到最後,變成一鍋粥。

是一鍋吸收了所有海鮮,肉類精華,軟綿綿的粥。



相信每檯客人的粥底,味道都會有所不同,視乎大家吃甚麼,像我們以貝殼類海鮮為主,每一口盡是源自海洋的鹹鮮,香滑的質感,來自蒸雞的雞油,加些生菜,大頭菜,榨菜等配料同吃。

難怪有人說:(無論你吃到幾飽到好,也要留肚食粥,高潮所在也。)

當晚我狀態欠佳,依然連下兩碗,吃得撐著肚子,大滿足。

每人三百多元的消費,有如海龍皇之盛宴,全港只此一家。



圍內土瓜灣之友飯局,經常約不齊人,如果相約來個蒸餾火鍋,大家會否鬥快舉手出席?

皇朝私房火鍋:紅磡崇志街20號地下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