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

唐閣:米芝蓮二星佳餚,遇上斯洛文尼亞美酒



斯洛文尼亞,對大多港人而言,是一個陌生的角度。

懂時事,旅遊者,這個位於巴爾干半島的小國,廿多年前從南斯拉夫分裂出來。

懂足球者,就是知道該國曾經打入歐國杯,世界杯分組賽,或者,是當年的球星,沙豪域

所以,我堅持足球學地理,是有用的。

那麼,與這篇文有甚麼關係?你們沒看標題嗎?

朗廷酒店的米芝蓮二星級中菜廳,唐閣,由今個月開始,推出一個以斯洛文尼亞葡萄酒為主角,再配以中菜廳的招牌名菜的六道菜餐單,每位$1988,十人起。

斯洛文尼亞有出產葡萄酒的嗎?相信普羅港人,心裡會有此疑問。

我喝過馬其頓,希臘,格魯吉亞的葡萄酒,卻未試過差不多有二百年釀製葡萄酒歷史,Movia酒莊出產的佳釀。

難得受到酒店的邀請來試菜,滿足一下好奇心。




Movia酒莊種植葡萄的方法,採用生物動力學葡萄種植方法,究竟,是甚麼一回事?簡單一點介紹,大約是酒莊視土壤,植物,動物與種植者,為一個整體。強調彼此的和諧性,利用自然資源作為特殊備料,覆蓋作物及輪流耕作等方法以及採用天文曆進行播種和種植,可有效促進植物的生長並提高營養含量。

以上資料,參考有關方面的介紹。

酒店餐飲部總監問我:(你幾耐無來唐閣?)

我:(差不多六年,上一次來飲茶。)



說罷,以蜜汁棧叉燒,海蜇冷鮑魚,鮮檸蜜鱈魚,作第一道菜。

記得上次的叉燒質素不似預期,今次的叉燒蜜味甜美,帶著點點焦香,滲進軟淋鬆化,兼帶著香甜肉汁的枚頭裡面,那種滋味,不言而喻。

鱈魚的鮮檸蜜酸甜恰到好處,令人開胃,海蜇冷鮑魚清爽可人。





Puro Rose,2006,跟隨香檳的做法,但不是出自香檳區,故不能稱之。細密的氣泡微微上升,earthy夾集著堅果的香氣,近似brut的性格,少許車厘像少女微笑的甜,自然流露著,蜜糖隱約地作出呼喚,收結爽朗。果然是一位斯洛文尼亞美少女也。



三蔥爆龍蝦球,年前曾經得獎之作,爽口的蝦球,經紅洋蔥,shallots洗禮,鮮甜惹味兼而有之。



配此道菜的酒為Sauvignon,Brada 2012,開頭的檸檬清新,柔和的木味,與creamy的氣息,延伸至oily的口感中,包含著檸檬,礦物,少許辣度。

斯洛文尼亞身,流露著法國心,咦?我是否喝著Chablis?真的很似。



鵝肝醬鬼馬乳鴿脯,單看名字已感到重口味,以鵝肝醬配乳鴿脯,在高級中菜廳是理所當然,加上鬼馬,卻添上點點草根風味,你們去大牌檔,應該吃過與鬼馬有關的菜式,即是油條也。



是時候,紅酒出場了,Modri Pinot Nero 2009,即是Pinot Noir,我一向認為,黑皮諾配家禽是上佳的配搭,有追開我文章的讀者,也知道我最喜歡以Pinot Noir來配燒鴨燒鵝。

柔順的丹寧,pure的甜,成為了我對此酒的第一個印像。

六歲的黑皮諾,道出蜜桃成熟時的心聲,那種甜蜜,像二十多歲,但未去到輕熟女的俏佳人。



接著的兩道菜,砵酒焗美國蠔,每一隻皆肥大肉厚,香甜的砵酒,把鮮美的美國蠔完全收服。



阿拉斯加蟹柳津膽,清新脫俗,以上兩道主菜,沒有刻意去配酒。

我不識趣地,說砵酒焗蠔,最好配Ardbeg 10 yo威士忌!



這晚喝葡萄酒,還是不要離題,試試以黑皮諾來配,取其活潑而清新的果香,又不錯。配Sauvignon呢?我嫌未能駕馭此個性甚強的焗蠔。




薑蔥花膠雞絲撈麵,配Merlot 2007,憑著那一股風中勁草,像身處大草原上,讓夾集著草青味的風吹我面,連帶著一點點泥土味。深紅色的酒身,表現出Merlot的應有豐富果香,柔和的丹寧之下,個人覺得,用來配之前的鵝肝醬鬼馬鴿脯,效果應較Pinot Nero為佳。



最後的栗蓉西米焗布甸,香滑而不水汪汪,奶黃與栗子香甜欲蓋彌彰,高水準之作。

即時上載斯洛文尼亞酒的照片,到酒友的Facebook群組,他們是專家,異口同聲說是好酒。

不論是斯洛文尼亞葡萄酒,或者是生物動力葡萄酒,這一晚,得益不淺。

活到老,喝到老,總有得著。

唐閣:尖沙咀北京道8號香港朗廷酒店1樓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