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

聚友:睽違四年的窮L飯局



小弟在當年金融海嘯下,衍生出來的Facebook群組,窮鬼飯局,目的是希望聚集一班人,一起去吃大牌檔,小炒店等價廉物美的地方。起初,總算辦得有聲有色。曾經,群組有過千位成員。

自從四年前,開了專頁,blog,成為飲食博客之後,再沒有時間打理,群組像荒廢的土地,雜草叢生。

不時聽到有朋友問:(你幾時再搞局呀?)

我的標準答案:(好忙呀!)

首先,我不是因為要向著人氣博客之路進發,而去將以前的窮鬼形象洗底,而是,我真的沒有時間。

群組的會員,不知在幾時突然全部消失,變成無兵司令,不如,散班吧。

上年尾忽然有個念頭,與其解散,不如再搞過?不如去得更盡?更市井,改名為窮L飯局。

有朋友私訊我,既為飯局群組重出江湖而欣慰,但亦為了群組的名字而擔心。

我:(哈哈,我又不是從事商業活動,只是圍喂喂一班人飯局,去的只是地道的地方,也不用搬個名出來去講數,不用擔心。)

經過一輪重整,終於,群組的會員數目,回到以前高峰時期的三份一。

一切準備就緒,睽違四年的窮L飯局,昨晚在長沙灣的聚友,重新出發。




開局前,借與兩位朋友聚舊為名,探路為實,三人飯局只點了小炒王,魚腸蒸蛋,與全港獨有的台山黃鱔飯等菜式。

記得之前聚友還在順寧道的時候,已經對黃鱔飯留下深刻印像,搬了之後,風采依然,好,埋單時候,順便訂下兩圍。



誰不知,當一在Facebook開局,而且沒有邀請任何人之下,短短四十五分鐘,兩圍已爆,反應熱烈得出乎意料之外。

後來致電飯店了解情況,他們說開五圍也沒問題。

本來抱著久休復出,小試牛刀的心態,兩圍起三圍止,最後,五圍人馬,五十多人,新知舊雨,打成一片。

以前窮鬼年代,每餐飯的預算是$100,通漲之下,也要跟大隊提高預算,前設的$150,今次真的抱歉,還是要超額$40。因飯店不設加一,我要預留一點來作小費。



寫菜之時,有些特色菜要割愛,菜膽豬肺湯,店主說沒甚特色,我們卻吃得津津有味,湯頭清澈鮮甜,豬肺爽滑,沾些醬油吃倍添鮮美。

份量大得每人平均兩碗,湯渣更是好像吃不完。



以錫紙包著來焗,店自慢之一,農家雞,濃香惹味全數逼進香滑的雞皮,與嫩滑的雞肉裡面,我不敢說是否很農村風味,但好吃是真心說話。



一整隻五味鵝,這就是鄉下的風味了!小弟的老豆老母是恩平人,與台山一樣是屬於五邑,以前他們回鄉帶回來,正是炆鵝。

鄉下炆鵝多數用老鵝,肉質不太嫩是必然,但實在,鵝皮與鵝肉之間的脂肪,美味盅然。當然,此五味鵝做得入味,濃厚惹味,是不能錯過的一味。



上次探路時吃過的魚腸蒸蛋,略有一點腥味,這晚吃到的,只有魚腸的甘香,再沒有令人討厭的腥味。



冰鎮涼瓜是夏天之選,就算你平時不吃涼瓜,見到如此特別的配搭,應該忍不住試一兩件,事後包你愛上。



蔥爆一口牛,用上質素甚佳,入口juicy,與蔥爆的惹味牛肉粒。




接著的菜式,椒鹽豆腐,小炒王,純屬充撐場面之作,話須如此,綠葉也要做好本份,椒鹽豆腐外脆內嫩,小炒王鑊氣十足,便是了。



鐵板魷魚鬚,熱辣辣,冒著煙的魷魚鬚,爽甜惹味。



啫啫魚卜是餐牌沒有的,因為在舊舖時吃過,念念不忘,問店主可否安排一下。

無論是男生女生,對著如此膠質豐富,爆得惹味與鮮味兼而有之的魚卜,是沒有還擊之力。



全晚的重頭戲,台山黃鱔飯,全港只有在聚友才找到的風味。

一大鍋上,赫見顏色不夠深,我問問店員:(之前我要求加血,不過好似加到?)

負責人說:(係有加的。)

算吧,我唯有笑說:(可能條鱔貧血!)

是我們人多,但不夠鱔血來應付 ?姑勿論點,粒粒分明的米飯,與黃鱔肉,其他材料大兜亂,還是吃得挺滋味。

最後鍋底剩下的飯焦,不要浪費,加湯後,變成泡飯,飯焦介乎軟硬之間,與鮮甜的湯一次過,美味。



開瓶費全免,各路英雄均踴躍帶酒,尤其是威士忌。

有些朋友說:(我第一次出席這類飯局,見到一排威士忌,好開心呀!)

飯局的意義,以食會友,聚友的一夜,幸不辱命。

離開飯店,又要為下個月的窮L飯局作準備,你們,有興趣一起開飯嗎?

聚友:青山道129-135號地舖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