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

愛丁堡:體驗威士忌 The Scotch Whisky Experience



每個人去一個地方,都有不同理由。

曾經我在旅遊群組裡面,在某網友的帖裡面留言。

(愛丁堡,對我來說,是威士忌。)

每個人的答案或許不同,但是威士忌,應該是其中一個標準答案。

五天四夜的愛丁堡之行,到過米芝蓮星級餐廳用膳,最後以一杯Glenkinchie來配芝士拼盤。

到過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協會(SMWS),喝酒兼晚飯。

參觀過愛丁堡唯一一間威士忌酒廠Glenkinchie

就算回民宿休息一會,也不忘自斟一杯威士忌。

還有這篇文章要介紹的The Scotch Whisky Experience

所以,愛丁堡對我而言,真的是威士忌。






寒冷的三月天中午,走到Royal Mile一帶,看看沿途的精品店,威士忌店,身穿蘇格蘭裙,吹著風笛的表演者,好一副愛丁堡風情畫。

去到差不多到城堡,The Scotch Whisky Experience,就在我左手面。

近年威士忌大熱,有些是真心愛上,有些是純粹趕潮流,不過呢,在趕潮流的一眾人之中,總有些會最終變成威士忌愛好者。

當你愛上一個人,或一件事物,你便會開始了解他/她/它。像我對某某有好感,我會試探她的喜好,喜歡那一隊樂隊?喜歡那一類電影。

就是憑著這股愛到底的勇氣,上年,我去了艾雷島,今年初,在這間蘇格蘭威士忌體驗館,乘著木桶,開始我的體驗。



語音導覽有多種語言選擇,當中包括國語,可惜沒有粵語!



櫥窗上陳列的不同深淺度的威士忌,顯示出年份,與木桶,對威士忌陳年的分別。圖中的威士忌,由雪莉桶,與波本桶熟成。




在熟成過程當中,木桶裡面的威士忌,每年遞減2%,如此類推,即是我們所說的Angel share。對於飲慣威士忌的人,早已知道這個道理。



木桶容量亦有分大小,Butt最大,其次豬頭桶,最小是美國波本。




接下來,眾團友在品飲室坐下,看看張五顏六色的卡紙,導遊說,你在顏色上擦一擦,會聞到所屬的威士忌味道。





導遊循例先介紹,蘇格蘭六大產區的威士忌,有甚麼特色,團友可隨著自己的口味,挑選一款威士忌來試。



這些都是前奏,好戲當然在後頭。威士忌酒窖,收藏超過三千多瓶絕版威士忌,每一瓶都是令人垂涎欲滴的夢幻逸品!!














舊版Bowmore,Laphroaig ,Ardbeg井然有序地排列,只有一塊玻璃窗之隔,作為艾雷島之友的我,豈能冷靜?為了保持風度,不失禮於人前,激動的心情,往心內藏。




全場最老的威士忌,十九世紀末出品,我真的好奇想打開,不須喝,只須聞一聞,已經心滿意足。

當然這是沒可能吧,達文西名畫被破壞還可修補,酒一開瓶,便沒了。




不過,被三千多瓶珍品包圍著,喝一杯威士忌,心情也特別high。




離開酒窖,行程接近尾聲,牆上的威士忌年度大事表,簡單易明的威士忌進化論。



喝一pint啤酒,五分鐘後上腦,25毫升的威士忌,二十分鐘才直上大腦,無論結果如何,凡事最重要是適可而止。酒,是用來享受,而不是拿來劈的。



最後,在酒吧的吧檯前坐下,面對著威士忌牆,數百款威士忌當中,選擇困難症,又一次發作。



放下數個銅版,酒保奉上一杯Laphroaig triple wood,較Quarter Cask複雜,濃烈的煙燻,帶出純和,沉實的蜜棧,草藥,皮革,涼茶,拖肥的風味,有如超濃縮地演繹出來。



意猶未盡,再在褲袋上拿出幾鎊,來一杯Tomatin 12 yo,不過是以Oloroso熟成。

深呼吸一口氣,那陣蜜棗,蜂蜜的甜,隨著鼻孔呼出來。此時此刻,為下午兩點多,九千多公里以外的香港,晚上十時多,我想朋友們,應該未入睡吧。

我想,台北朋友R小姐,應該喜歡這股雪莉桶的風味,上載相片到Facebook,兼tag她。

她回我一句:(情何以堪呀。)



那麼,我們不如約定在台南TCRC?最多,我請妳飲兩round!



Slàinte Mhath。

The Scotch Whisky Experience:354 Castlehill, Edinburgh EH1 2NE, United Kingdom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