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

龍鳳廚坊:窮L大龍鳳



窮L,不是我們窮到要執紙皮,要吃二手飯維生,而是一種生活態度。

沒理由經常到高級地方大魚大肉,去一些地道,草根的地方,吃著小炒,用自備的酒杯,喝著自備的酒。與朋友的話題,由女人,足球,在電影節看過甚麼電影,到歐洲的遊歷,與及近期喝過甚麼威士忌,聽過甚麼唱片,當然,中間夾集著一些粗口。

這才是窮L的烏托邦呀!

本年度第三場窮L大局,一拖再拖,延至上周五,在太子邊陲位置,界限街的龍鳳廚坊,連開四圍。

剛在群組一出帖,三圍旋即爆滿,最後要加開一圍來應付,可見大家都很窮!哈哈。

已經來過數次,對這裡當然不陌生,事實上,五年前我曾經在此舉辦過一場窮鬼飯局。

那時每人的消費,大約$120左右,相隔多年,物價已不能同日而語。最初草擬的菜單,平均每人要$240多一點。

當晚的菜單,略略修改過,刪除一,兩道較貴的菜式,最終每人平均二百多一點,已包加一,茶芥,開瓶費。



小吃為脆瓜生腸,爽甜可口,伴以青瓜同吃,是必吃的前菜。



冰鎮BB螺,小巧的螺肉,味道鮮美,沾些辣醬更添惹味。




雖然,龍鳳廚坊的規模,難以與陸羽茶室般老字號相比,不過其杏汁白肺湯也不失禮。香滑如牛奶的湯頭,帶著濃郁的杏味,配以滑得彈破,像浸著牛奶浴的豬肺,每人只配給一碗,實在不夠呢。



相信廣東人是繼法國人之後,最懂得去運用鵝,來做出一道道佳餚,碌鵝是其中之一。

在醬汁上反覆地碌來碌去,碌到師傅掉眼淚,一次過碌四隻,殊不容易,為我們帶來如此美味,醬汁完全融入肥美的鵝肉裡面,值得大家為師傅鼓掌。



鮮蝦水瓜烙入口酥化,香甜的水瓜仍保持水份。



九肚魚餅可說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態度,大家吃慣椒鹽九肚魚,對於這道香脆可口的九肚魚餅,讚不絕口。

我們的一檯,全部都是威士忌之友,香口的菜式宜送酒,相比其他檯,我們清碟的速度最快。



賣相極度挑逗的宮廷格格肉,晶瑩剔透的豬腩肉,井然有序地排列。有人問:(咩叫格格肉?)

我:(唔。。。我諗係還珠格格掛。)

以清朝的單身女子稱呼來命名,你可以想像,面前的豬腩肉,是美女?是豬扒?無論如何,入口滿是甘香,油潤,與濃甜的醬汁渾然天成,再以饅頭伴吃,嘩,好淫蕩呀!



薄如紙,香脆的雞皮,肉質還很嫩,兼雞有雞味的炸子雞。唔,應該是用滾油,由生淋到熟的炸子雞,我想我沒有估錯吧。伴碟的炸蝦片,雖不是自製,但一樣吃得津津有味,總之,不是像打飛機般乏而無味。




脆皮牛腩已不是新鮮事,最特別的是配咖哩汁,炸得酥化的外層,裡面的鬆軟牛腩,是咖哩牛腩的變奏版本。



薑蔥魚頭煲,膠質豐富,濃香惹味兼而有止,威士忌一杯駁一杯,終於等到美味的魚頭了。

以前,我在佐敦新興棧,自備紅牌威配薑蔥魚卜,魚粥,當時已經感覺無以尚之,這晚,自備的Glenlivet Nadurra,與酒友們的百富三筒,TTL的雪莉桶,喝得不亦樂乎。



又有人問:(咩叫賽香肉?)

我:(即是狗肉!)隨即補充一句:(其實,與狗仔鴨一樣,是以狗肉方式,來烹調豬肉。)

掛狗頭賣豬肉,鐵窩上的九層塔香氣撲鼻,感覺複雜,但不會令人混亂,濃郁惹味的豬肉,打鐵要趁熱,否則熱潮一過,便失真了。



單尾的荷葉飯,粒粒米飯帶著荷葉香氣,童叟無欺。



炒魚麵較以前吃過的粗身,口感更實在。

兩道前菜,九道主菜,兩道飯麵,因為預算有限,所以沒有甜品。沒辦法,窮L飯局的初衷,每人$150一餐而已,就算超支,希望也不太離譜。

飯局搞手真不易為,又怕超支比人X,又怕有人臨時甩底,拉高條平均數,又怕事後被人唱衰,說我搞的飯局很難吃。

幸好,我早已習慣承受這風險,或者,面皮夠厚,才能應付這個吃力又不討好,又無乜回報的工作吧。



下一次窮L大局,兩星期後的大埔三小姐,四圍早已爆滿,有興趣者,請留意十二月中的同步過冬羊腩煲。


龍鳳廚坊:太子白楊街21號地下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