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

一個味道一個故事:燴意粉情意結



若要人似我,除非兩個我,如果有幸找到另一個我,肯定雞啄唔斷,由足球說歷史,到音樂說世界大事了。

與我年紀相若,曾經當過數個月同事的翠珊,嚴格來說,彼此萍水相逢,交情只限在公司,一出公司門口,不相往還,當然,離職之後,再沒有聯絡。

短短數個月的共事生涯,她卻不吝嗇地,分享了自身的經歷,包括家人,喜好,飲食之類的話題。

音樂電影品味與我南轅北轍,她最喜歡容艾辛,看的是葉念深,還是談談飲食好了。


翠珊並不像我,對食有諸多要求,平時與朋友聚會,不是在旺角,就是在尖沙咀,去的不是放題,就是雞煲店。

我問翠珊:(妳去過最高級的餐廳,係邊間?)

翠珊:(佐敦聖地牙哥果間Marco。)

我笑而不語,看來,連飲食這個相對較為容易拉近彼此關係的話題,都搭不上咀。

有次公司飯堂的餐單,包括肉醬意粉,她雀躍起來,大叫:(成個月之中,今日菜單最正!)

我:(難道,你鐘意肉醬意粉?)

珊:(應該係,我鐘意食意粉!尤其是茶餐廳的燴意粉!)

似乎,終於找到大家的共通點,旁敲側擊之下,她把自小對燴意粉的情意結,一邊吃著肉醬意粉,一邊娓娓道來。。

小學時候,翠珊的家境不太好,每天的零用錢,只夠買一包飲品,遑論有多餘錢,去快餐店吃個茶餐了。

八十年代的生活指數,一個飯盒大約$6至$7,一個下午茶餐的價錢相若,對於只得$2一日的翠珊,絕對是遙不可及。

某天下午,同班有些同學,剛剛參加完校運會,回到學校時,每人配給一個飯盒,沒份參賽的她,見到同學們拿著個飯盒狼吞虎嚥,她只能聞著飯盒的香氣流口水。

有位男同學,可能不忍見她一副楚楚可憐的樣子,於是分一半給她,反正吃不完。

而這位男同學的塑膠盒裡面,是番茄燴牛肉意粉。

翠珊老實不客氣,接下飯盒,拿著膠叉,把意粉往肚裡送。

(好好味呀!)

她對我說,這是她平生首次吃意粉。

後來吃上癮,每逢周日,死纏家人給她$8,到街口的快餐店買肉醬意粉,結果,她回顧數年小學生涯之中,最美好的時光,就是吃著燴意粉的一刻。

說起上來也很奇怪,難道小學生活是索而無味,要靠肉醬意粉打救?

我:(當時我屋企都係好窮,同你一樣都係好鐘意食燴意粉,不過我在果陣開始愛上足球,打機,看電影,聽歌。。。)

翠珊:(哈哈,又未至於你想到咁極端,我都有睇430穿梭機,聽張國榮,梅艷芳的,最憎譚詠麟!)

作為昔日倫迷,聽罷報以莞爾一笑。



我問:(妳有無去過何文田勝利道果間冰室?佢哋個茄牛燴意粉,真係以前食開果隻味呀!)

翠珊:(奇香,我成日去,仲同阿明哥幾熟下!)

茄膏與蕃茄,還有醬油的恰當比例,配合鑊氣沖天,無添加的牛肉,不是甚麼名廠出品的意粉,再加上亮麗的太陽蛋,這般千載不變的滋味,不知所以,只想你燴意。

偶然來到奇香,吃著茄牛燴,也會想起這位萍水相逢的舊同事,也抱著一些期望,會在這裡再見她。



不過,假如真的再見的話,恐怕我想不到用甚麼開場白,來打開話題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