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

錫池:杯籌交錯的清酒之夜



不知是那一天,某位酒友在Facebook,說終於喝到好喝的清酒。

有酒友提出:(不如搞清酒局?)

我作為塘邊鶴,竟然比拉下水,最後,酒友F一言既出,約好時間,地點,然後再召集其他酒友。

近年專注飲威士忌多,對於清酒只是偶然才會喝,當然不及威士忌般深入。

一行數人的清酒飯局,F先生選址在灣仔瑞安中心的錫池

對這間日本料理認識不深,於是上網看看該店的資料,飲食網站上的記錄,大多人只寫午市,寫晚市的又不夠深入,只知道以懷石料理作主打。



我問F先生:(間嘢叫錫池,而你又姓池,係咪你有份?)

F笑說:(如果我有份,就發達囉!)



這晚的飯腳陣容非常新鮮,除了F先生,還有代理日本清酒的T先生,陪我出席過多次飯局的食友M,另外尚有兩位素未謀面,從事與葡萄酒有關工作的的女生,總之,認識了新朋友。

我對清酒的認識,仍在BB班階段,在此不敢板門弄斧,當晚每位出席的男仕,必須帶一瓶清酒,價錢不限,亦沒有限吟釀大吟釀。

把自攜的清酒,交給T先生安排,那一道菜配那一瓶清酒,當然由他決定。



首先上兩款不同的生蠔,西班牙生蠔的個性,與鄰國法國相近,口感偏爽,海水味突出,結尾亦帶有點點金屬。

另一邊是南非生蠔,質感creamy,鮮甜可人,沒有美國生蠔的大而無當。



T先生以風の森 山田錦來打頭陣,以超硬水釀製,超重的礦物味,帶有點點氣泡感覺,配以西班牙生蠔是不錯的配搭。




雜錦刺身的陣容熟口熟面,質素上乘,配以夢殿 真澄,活潑的果香,帶出清爽的感覺。



原隻燒吞拿魚鮫,最搶手的是骨膠原,當然烤得焦香的魚鮫肉,絕不能錯過。



雖然錫池並非天婦羅專門店,這道雜錦天婦羅,無論是野菜,沙鎚魚,蝦,表面的炸漿厚度適中,酥脆乾爽,不太油膩,還保留著juicy,鮮嫩的內涵呢。



仙禽.木桶仕込み.龜鶴19是M先生帶來,其複雜得令人有點難以駕馭,頗強的酸度,與剎那間的爆炸力,最令我難忘。



中場休息,以Parma ham沙律冷靜一下,鹹香的火腿對著爽朗的沙律菜,永不say no。



主菜是烤安格斯肉眼扒,燒烤香氣欲蓋彌彰,嫩滑多汁的牛扒,多多都殺。



小弟隨意在超市買下的極聖 特別純米 山田錦,身價不高卻拿下若干獎項,晶瑩順滑的酒身,米香與啤梨香紛陳,配搭此牛扒還是不錯,當然,如果以霸氣逼人的仙禽來配,那就完美。



烤法國春雞也做得皮脆肉嫩,水準之上。



F先生作為搞手,出手也特別重,大七 妙花闌曲,因為要給予時間抖氣,所以到最後才出場。



吃著忌廉黑松露素麵,不自覺地連下兩杯妙花闌曲,感謝F先生的好酒。

我只是一名窮L,沒有甚麼資格去叫人喝酒不應看分數,不應看價錢的說話,一直認為,喝得令人開心的酒,就是好酒,有好酒無朋友,頓時變得乏然無味。



酒海無涯,有生之年沒有可能完全學得懂,唯有在人生短短數十載的歲月,趁自己身體還健康,喝多一點酒,學多一點知識,去多幾間酒廠,認識多一點不同酒廠有甚麼不同的風格,認識多一點朋友,陪我飲下酒。

飯局後的第二天,到M先生問大家:(下個月我會搞場咩咩飯局,邊個有興趣?)

錫池:灣仔港灣道8號瑞安中心1樓101號舖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