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

麵家山下:全港最北的拉麵店



上個月,水貨客為患的上水區,發生一單水貨客滋擾拉麵店的新聞。

那些水貨客有如過街老鼠,人人喊打,今次則反客為主,阻住別人做生意不特止,更聲大夾惡,最後驚動警方。

至於警方事後有沒有認真處理,並不是這篇文的主旨,近年上水被水貨客搞到民不聊生,是無可否認的事實,只有腦殘的藍絲帶,才會包容他們。

已移居新加坡的酒友R先生,日前與他飯聚,他是上水人,慨嘆區內的氣氛,再不像以前的和諧。

這件事的主角,麵家山下,數年前剛開業的時候,已經有興趣一試,結果,拖拖拉拉了三年。


全賴上個月的窮L大局,樂極忘形,遺下了身外物。這晚專程回到飯店贖回失物,再搭三個站火車北上,來到聞名已久的山下。

傍晚六點多到達,門外有數人正在排隊,先點餐,然後到拉麵店二樓。




裝潢極之簡陋,有點拉雜成軍之勢,麵店女主人為日本人山下小姐,只見她不斷穿梭地下與二樓之間,好不忙碌。



或者身處上水吧,定價不太貴,最便宜的叉燒拉麵,$50有交易,我選擇的$75,份量加大,叉燒更多,還有兩隻玉子。

湯底可選味噌,醬油,我選擇後者。



色水偏淡的醬油湯底,喝下去卻鹹鮮,但又不是一味死鹹,結尾實在而不單薄。

叉燒雖然質感較散,油脂香十足,入口鬆化。



麵條當然不是名店般自家製,煙韌彈牙,沒鹼水味,掛湯力強,收貨有餘。



一整隻玉子不特止,還要打孖上!兩隻質素平均,香甜的蛋黃皆流心。



坐在隔離的食客,應該是熟客,只見拉麵店的小女孩,不斷逗他,見到我則不瞅不睬,可能我擺出一副生人勿近的樣子?

好了,新一屆區議會選舉結果早已塵埃落定,原本的禮義廉被拉下馬,看看現任區議員,可否把區內的水貨問題解決?

當然我不會寄太大期望,輸少當贏,想起,也有點悲哀。你不要再說我討厭政治,因為政治與大家息息相關,就算你不碰政治,政治也碰上你,像這一碗拉麵,歸根究底,還不是關政治事?試試政府繼續縱容水貨客吧,到時逼走區內的小店,無啖好食的時候,你有話說嗎?

希望麵家山下,可以好好繼續支持下去。

麵家山下:上水新康街63號地下D3-D4號鋪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