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天祥飯店:窮L2015最終回



上年與家人,在石硤尾邊陲位置的石硤尾街盡頭,碩果僅存的大牌檔之一,天祥飯店做節。

當時已埋下重組窮L飯局伏線,數天之後,即刻在Facebook重組飯局,連群組的封面照,都是在天祥拍攝。

一年之後,窮L飯局今年壓軸大戰,以羊腩煲做主角,回到天祥飯店,連開五圍,好不熱鬧。


七年前,當時的窮鬼飯局,為了羊腩煲而來,的確有水準,今次可說是一解七年之癢吧。



價格早已不能同日而語,當我寫菜的時候,一隻炸子雞要$220,羊腩煲要一個大,一個小,兩煲加在一起要$500,海中蝦廿多元一兩,一斤要四百多,三道菜已經過千,還未計其他小炒。而且當晚有數位朋友臨時因不同理由缺席,每人的平均消費,難免被拉高一點點。



外面大牌檔轟隆隆,生龍活虎地演繹老香港精神,天祥對面的愛文生,兩者分衡抗禮多年,以前深水埗還有碼頭的年代,是兩間大牌檔最風光的年代,以上我都是聽一些前輩說,今天兩間大牌檔,仍舊生意興隆,始終,大牌檔是香港人都需要的。



這個冬天不太冷,吃羊腩煲的風味未免打點折扣,滾熨的醬汁之下,是一件件軟淋,鬆化,肉香豐盈,吸收了濃香醬汁的羊腩,我沒有考究是用甚麼羊,總之,一大班朋友,圍著羊腩煲共享,人生的溫暖。



不要錯過羊腩煲裡面的枝竹,也是精華所在。後來追加一碟生菜,一碟西洋菜,索盡濃惹醬汁,絕不浪費。



缽仔焗魚腸還不錯,魚腸不腥不苦,只保留其甘香的個性,處理得宜。



炸子雞的水準,感覺好過七年前吃過的那一隻,皮脆肉嫩,做得到。



小炒王是每次到大牌檔,尤其是大飯局的時候,必叫的一味,或多或少是大牌檔/小炒店的親善大使,永遠是佐酒的好朋友。



蒜蓉開邊蒸海中蝦,只要用料新鮮,很難會失手,鮮甜的中蝦,齒額留蒜香。



椒鹽菜同樣是大牌檔a must,上年吃過椒鹽鮮魷,今次想也不想,因為好吃嘛,看看外表,已經是信心保証,酥脆的外表,包著鮮美彈牙的鮮魷,保持高水準。



時令菜少不了豆苗,來個上湯豆苗,理應湯甜菜滑,無奈地我一夫當關,要在五圍人馬中穿梭,與朋友們打交道,兼黐酒飲,回到自己的一圍,已經被朋友們清碟了。



幸好,身邊的朋友,為我留起薯仔牛柳粒,未致於無啖好食,哈哈!



豉油皇吊桶,以簡單的方式,直接把吊桶的鮮美展現。



最後的豉油王炒麵,條理分明,每條均勻地上色,鑊氣與豉油的香氣夾集,還是那一句,只欠余均益

後面的一檯,年青食記J,有自攜余均益的習慣,比我更加hardcore,很少年青人,對如此的老字號忠心不二,旁人或者難以理解我們為何對余均益愛得死心塌地,當你試過之後,你便會明白,慨嘆回頭太難。





各路英雄的好酒,是窮L局的其中一大特色,試想想,窮L之中大多愛酒之仕,既然免收開瓶費,善長們當然踴躍捐輸。去到最後,曲終人未散,留下來繼續把酒言歡。

天祥的營業時間,直到深夜,誰說香港沒宵夜?



窮L們,下年再見。


天祥飯店:深水埗石硤尾街醫局街98號利德昌大廈側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