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

三月尾,再見楓林小館,容記小菜王



沙田一向有三寶,山水豆腐,雞粥,乳鴿,對於後者,我印象尤深。

三十年前的暑假,當時還是小學生的我,已經聽過沙田的乳鴿很有名,住在太子的我們,家庭不好,對我而言,燒乳鴿只是一個傳說。

記得有一次,仗著有親友由加拿大過來,扯著衫尾到大圍一間不知名的酒家,點了一隻乳鴿,徒手拿起來,吃得津津有味,我還記得一邊吃,一邊扭計,結果惹來大伯動肝火。

自此,要到出來工作,才有機會再嚐沙田乳鴿的滋味,自立的第一隻乳鴿,沒記錯的話,好像在新強記

楓林小館?要到比較後期的時間才上門,八年前我的某一場生日飯局,終於一嚐傳說中的楓林。

由五十年代開始,楓林小館在沙田開業,期間更開設分店,連海外也找到其蹤影。

主理人年事已高,後無繼人,如是者,曾經拿過米芝蓮一星,到今天降級為推介,六十多年歷史的楓林小館,敵不過時代洪流,今個月底,走到了盡頭。

上年已聽過楓林將會結業的消息,水準下跌的傳聞不絕於耳。對我而言,一間飯店的高峰期已過,與其抱守殘缺,倒不如灑脫一點,反正找不到人接班。



只覺得有點可惜,畢竟我第一次來的時候,品嚐過高水準的乳鴿,椒鹽蝦。後來相隔數月,與朋友們再訪,試其他招牌菜,豆豉雞,香酥鴨,炸鮮奶,同樣出色。

回想起上一次在楓林的飯局,頓時百感交集。

因為,我為某位部落客朋友,在此安排生日飯局,連開四圍。

重點是,此人已經與我不相往還,有時候,當一個人覺得自己很掂,就會另起山頭,這樣也不要緊,最無奈的是,竟然想踢我走。

惡人自有惡人磨,善惡到頭終有報,此人因在年前涉嫌醉酒行胸,非禮某女美容部落客,受到千夫所知,事後更大耍矯情搏同情。

最後,本來雄心壯志,想在這個圈子佔一席位的他,結果被逼淡出,只能在其專頁偶然出個post呃LIKE而已。



回想當晚吃過的菜式,除了乳鴿依然出色之外,其他的豆豉雞,香酥鴨,炸鮮奶也保持,其他的好像未盡人意。

總之,最好的時光,永遠捉不住,以後想吃一口美味的乳鴿,還可以在那裡尋?



二十年前,看到壹本便利的介紹,深水埗容記小菜王的燒肉,讚到天上有地下無,主理人曾經為菲律賓總統擔任御廚一職。

前後來過數次,麻甩市井的格局,最喜歡這般氣氛了,大家可以大聲講大聲笑,大大杯啤酒,個個都是好朋友。

燒肉皮脆卜卜,層次分明的肥瘦肉,是令人吃到再叫一碟。



其他菜式水準紮實,宵夜時段更有七折優惠,誠為夜遊人之佳音。

這兩個星期身處外地,不時留意社交網站上的動態,得知有不少人,趁著這兩間飯店臨近結業,而趕去憑弔一番。

口聲聲揶揄別人抱著瞻仰遺容的心態,來趕著去臨結業的老店作最後一擊,實際上,身體是很誠實,假如我沒外遊的話,或者,我會以乳鴿,與燒肉,對這兩間米芝蓮推介的飯店,作最後致敬。

祝 生活安好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