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

大班樓:亞洲五十大餐廳之一



五年前開blog,第一篇文,就是寫大班樓。

我對它,有一份莫名的情意結,下月初,將會在這裡擺兩圍,非常期待。

位於中環邊陲位置九如坊的大班樓,在金碧輝煌的招牌下,標榜原汁原味的大廚鄧天手上,將精心挑選的食材化成一道道令人拍案叫絕的佳餚。連續數年成為亞洲五十大餐廳其中之一,成就斐然。

開業數年以來,花雕雞油蒸花蟹一直是餐廳的招牌菜,當中的香滑雞油與清香花雕,有如雙生兒一樣,心靈相通,一同滲進肉質纖嫩、細緻的花蟹,再配以爽滑的陳村粉同吃,完全吸收了花雕汁的精華,最後往往吃得一滴汁也不剩。



龍井菊花煙熏BB鴿,充分顯現鄧天所說的粵菜精神——濃而不淡、清而不濁。首先把BB鴿醃半天,再以蔗糖、菊花、龍井煙熏,當煙味漸出之際便走油,然後大功告成。見微知著,小小的鴿子隱藏着細緻的煙熏香,軟腍的肉質帶出茶葉的芳香,餘韻悠長,層次感極之豐富。

「做這道菜,時間要掌握得好,太短的話就不夠入味,太長的話就會變得太老。」天哥把做此道菜的秘訣娓娓道來,看似輕鬆,實際上是背着多年的深厚功力,才能得道。

一道一道精雕細琢的菜式背後,除了是鄧天的心血之外,天哥自覺自己亦肩負着承傳粵菜過去未來之責任。有志者,事竟成,作為香港人,希望天哥把屬於我們的粵菜,傳承下去,流芳百世。

原文:http://www.metrohk.com.hk/index.php?cmd=detail&id=312972

大班樓

地址:中環九如坊18號

電話:2555 2202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