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

日月星快餐:憂傷都市



回歸了十九年,到底,有那一年好過??

尤其是689上任之後,差不多日日都有惡梗的花生。

遠的不說,最近的,立法會選舉,要篩選過方可入閘,龍門任你擺,飛翔境界。好幾個港獨外表,統統被拒諸門外。

你驚?

當強權恐懼人民,便做出一連串荒唐怪誕,有違法治的舉動,以胸襲警,銅鑼灣書店事件,看似柒出國際的笑話,其實,真的笑不出。

這個下午,再臨九龍灣的日月星快餐,感受尤深。

十多年前,這一帶是沙士重災區。

個多月前,隔離的迷你倉的大火,奪去兩位救火英雄的性命。

霎時間,我手上的炸雞脾,添上一份淡淡哀愁。

記得四年前,我為此店寫下一篇頗傷感的文章,一對分開多年的情侶,以炸雞脾作重逢的紅娘,最後,他們始終沒有在一起。

曾經想過,一個甘去為你吃炸脾的人,很難找嗎?

最低限度,我未遇過,可能時間不合吧,唯有抱著一點樂觀的態度去想。



快如閃電的速度,炸雞脾意粉,羅宋湯,可樂加冰,旋即送到面前。

(炸脾是炸定的嗎?抑或有人落錯單,炸多了一份雞脾?)

我忽然想起這個問題。



酸甜中帶微辣的羅宋湯,個人口味是偏向多一點湯渣,你叫我自己裝的話,我會厚著面皮,拿著湯殼,多渣少湯。

例牌以粟米汁來配意粉,炸得金黃香脆的雞皮,入口卡一聲,依然香脆可口。脾肉沒有出現炸得過火的姿態,嫩滑的肉質顯得其功力所在。



有不少人說,日月星的炸脾,早已今非昔比,味道還是以前的好。

對此我沒有意見,只覺得,香港最好的年代,已經過去。

試圖以炸脾來逃避一下現實,將眼前的悲哀開解,飛出這憂困。其實,風雨漸已臨近。

作為香港人,是否要做一點事,不要讓對這都市的愛遺恨?

好友小寶,選擇以黑白菲林,去記錄社會的種種不公義。

而我,選擇以文字,去記錄著今天有發生過的荒謬。

眼見某些部落客同行,彷彿活在平衡時空,只顧吃喝玩樂,不問世事。

活在虛情假意,互相讚好,自我感覺良好的世界裡面,只會成為禮樂崩壞的幫兇。我只贈他們一句:好自為之。

日月星快餐:九龍灣牛頭角道15-19號嘉和園8號地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