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

SPOON by Alain Ducasse:十八相送



識於微時的朋友,一年可能只見兩,三次。

像我與E小姐一樣,在上世紀結緣,我認識她的時候,她剛拿成人身份證。轉眼間,我變成一名中坑,她亦成為人妻,彼此各有各的生活,很久沒與她一起看演唱會,看電影,對上一次一起看演唱會,是五年前的Suede

每年的生日飯,成為了我們一年兩度見面的方式。

我:(比兩個選擇妳揀:洲際酒店Spoon or Steakhouse。)

E:(Spoon!)

八年前,我與她到訪過扒房,以一餐Sunday brunch來慶祝她的生日。

SPOON by Alain Ducasse,貴為米芝蓮一星餐廳,我與她皆未去過。




預訂之時,並沒有要求窗口位,餐廳為我們安排了臨近維港海景的位置。



飯廳的天花以匙羹為裝飾,切合餐廳的名字,時尚的格調沒有令人感覺侷促,雖然這晚我刻意穿西裝打呔,擦亮皮鞋赴會。(其實,一年三百六十五日裡面,西裝打呔的日子可能只得三數天,就借個位給我發揮一下吧!)

早已在網上看過餐單,有個較便宜的“L'Été” Set Menu,$888一位,再打八五折,擺明居馬走有營路線。

近年專注跑步的E小姐,看過此餐單之後,不禁地說:(唔算好吸引。)

我:(就Discovery menu啦。)

$1688一位的體驗套餐,最少兩位起,不能夠一個體驗,一個有營。



侍應先奉上餐前麵包,質素固然不錯,原味與鹽味牛油,是邪惡的根源,總有本領令你一件駁一件地吃。

(需不需要再添一點麵包?)專業的侍應,禮貌周周得令我不好意思。

(不需要了,謝謝。)如此豐盛的餐單,麵包淺嚐便好。

這晚不是採訪/試食,沒有寫筆記,而且環境較暗,畢竟在一間高級餐廳,下下打燈開閃燈拍照,會非常礙眼。所以這篇文章的相片,質素可能差一點,文字上亦未能寫得太多詳細,請多多包涵。



Amuse bouche,名字忘記了,香滑得像乳酪/忌廉,但隱約地滲出點點中東風情。



夏南瓜湯配羊奶芝士,侍應在我面前,把青綠色的湯汁,注在盛著配料的碟上。



清爽鮮甜得像置身綠草如茵,吸一口清新空氣,濃烈的羊奶芝士,本來與此湯汁的性格南轅北轍,可是走在一起,卻產生了化學作用。羊奶芝士潤澤了夏南瓜湯,而南瓜湯亦為濃重的芝士增添了活力。



自家製蕎麥麵配田雞-大蒜-西洋菜,大廚將蕎麥麵切粒,配上細嫩的田雞肉,大蒜的香氣難以抗拒,西洋菜的清甜略略為大蒜作個平衡,一併溶入田雞與蕎麥麵內,完全像西日友好的關係作最佳示範。



藍龍蝦的罕有度,遠高於黃油蟹。烤法國藍龍蝦配茄子的話,單點要$820。

我只以四個字來形容此道主菜:(妙不可言。)

當然,我可以寫多一點點,烤得剛熟的藍龍蝦,肉質纖嫩幼細,鮮味突出,佐以濃郁,深厚的龍蝦汁,與兩款不同形態的煙燻茄子。。。

我可否在這個時候,再要一點麵包伴吃?

忘記是誰說過:(上高級餐廳,起碼要吃一道有牛的菜式!)



香煎頂級牛柳配鴨肝黑松露及馬鈴薯梳乎厘,無論是處理牛扒的火喉,用料,配搭,皆十分到位。肥美甘香的鴨肝,嫩滑,肉味極濃的medium rare牛柳,用刀輕輕在牛柳上一切,清脆俐落,沒半點拖泥帶水。在黑松露香氣滿載的醬汁助力之下,吃到最後,依依不捨。



另上的配菜,炸空心薯仔球,香脆輕盈,薯香四射,遠較配麵包的牛油邪惡!



芝士世界與酒一樣博大精深,對我而言,應付威士忌,精釀啤酒,已經用我不少時間,再沒有空間去研究芝士的前世今生。

三款法國芝士,沒刻意去記下它們的名字,每一款各有千秋,此時此刻若有一杯威士忌,便完美。



吃罷芝士,再吃一點新鮮沙律菜,洗滌一下味蕾,代表甜品時間已到。野草莓配暖汁,那種酸甜開朗的性格,想起十七歲那年的雨季,在某連鎖快餐店做兼職的時候,遇上過的活潑好動女同事。



估不到此小小野草莓,把我這一段早已變得很模糊的回憶,重新組合出來。

壓軸出場的生日蛋糕,女主人許下宏願,輕輕一吹,又大一年,而我倆的情誼,差幾年就邁向二十年,哈哈哈!



來吧,乾一杯恭祝友誼。是晚不便喝酒,唯有以水代之,有情飲水飽呀!

一年一戰功成,八月的下半部,要勒緊肚皮過日子了。

E小姐,生日快樂。

SPOON by Alain Ducasse:尖沙咀梳士巴利道洲際酒店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