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

築地.山貴水產市場:試業期間的水產



築地.山貴水產市場進駐灣仔碼頭,可能是本年度飲食圈最矚目的大事件之一。

你說米芝蓮星級大廚來香港開店,或者在某餐廳作客席廚師的消息,也不及築地山貴的震撼,始終前者不及後者般貼地。

尤其是大多港人,崇日多過崇洋,每當日本過江龍進軍香港,還不是爭先恐後排餐死?

十。一那天公眾假期,收到公關之邀請,希望我來參觀一下,須知道,在預計之內會成為熱潮,快人一步報導肯定有sound bite。最可惜,當天我要上班!!

相隔個多星期,公關再次開放水產予傳媒參觀,有關當天的報導,希望會在這兩個星期之內,於小弟在都市日報的專欄上刊登。

日前在君悅酒店,出席某威士忌午餐會後,距離晚飯時段,還有數小時空檔,不如,到正在試業的築地。山貴水產市場碰運氣?

事先沒有預訂,幸而在平日的下午茶時段,因客人不多而成功walk in。




上次來去匆匆,品嚐過念念不忘的海膽丼,只見海鮮丼的區域,坐了差不多八成食客,對面的浜燒海鮮區,更要排隊才能入座。



恰巧碰見酒友N先生,他說與家人在浜燒海鮮區,我卻向著沒有太多人的立吞區進發。




是日暴風雨前夕,窗外的維港煙雨悽迷,遙望不見對面海,也不減我吃壽司之興致。先看看點餐紙上的選擇,有散叫亦有壽司拼盤。

我問負責人:(個拼盤可唔可以自由組合?)

負責人說不行。



秋天是屬於秋刀魚,歸納在餐單上的時令季節刺身裡面,九十多元一客。

今年秋刀魚比較遲熟,十月中吃到的,肥美程度令人滿意,吃得滿咀生香。



我選擇了set F,送到桌上才發覺配搭出錯,本來的鲭魚,竟變了我最不喜歡的三文魚!

後來他們亦補上了鲭魚壽司,人手不足是市場的一個大問題,出錯在所難免。

$88一客五件,有三文魚子,海膽壽司,吞拿魚軍艦等壽司在內,雖然壽司的質素,絕不能與高級壽司相比,但是用料新鮮,海膽甘甜不臭,晶瑩剔透,鹹鮮滿載的三文魚子,足以值回票價。



吞拿魚壽司盛,由赤身,大中拖羅,拖羅蓉,火燄拖羅,五種不同美態,一次過出場,個人還是喜歡大拖羅的油潤甘香,事後那陣脂香還在舌尖上旖旎的甜蜜。

(未來會唔會推出Omakase?)我一時被拖羅的美味上腦,變得語無倫次。

(唔會。)負責人斬釘截鐵回應。

一杯綠茶索價$8,我笑說當是服務費,當然,免費供應就最好,不過,在人手短缺之下,在技術上未能做到綠茶任斟。這一點,還須留意一下。

吃罷壽司,仍有不少時間,本來打開電腦拿WIFI工作,可能我不太熟IT啦,這裡的免費WIFI,要先讚好築地山貴水產Facebook專頁,沒問題,我一早已讚。可是拿了WIFI之後,就只能上Facebook。一去到其他網站,即刻跳到去connect WIFI的畫面。

唉,這麼麻煩,今天的事留待明天做算罷。再在場內走走,畢竟上次來的時候,只開放給傳媒,今次試業期間,才見到真實的一面。浜燒海鮮區外面排到天荒地老,注定與燒鮑魚,龍蝦沒緣份。



賣乾貨的部份,對清酒的櫃位最有興趣,擺出來的不是十四代,就是伯樂星等清酒界的大number,老實說,平時我只負膽得起三百多元一瓶的純米大吟釀。。。



少量日本威士忌陳列,絕版的輕井澤也在架上,價錢嘛。。。哈哈哈!

(因為仲未有酒牌,就算喺呢度買清酒,唔可以在場內開,要上樓上的露天位置。)負責人補充。

我:(咁遲啲酒牌到手,可以嗎?即買即囉去立吞區,清酒配壽司,諗起都正。)

負責人說還在考慮當中,如此開放的水產市場,要避免有人魚目混珠,由外面帶酒過來開,也是一個難題。

我加把口:(咁啦,憑買酒單據一律免開瓶,否則,收$50至$100一支!)


海鮮吧上的龍蝦,生蠔,蜆等等,在上次活動時淺嚐過,一切雖好,只欠一杯白酒/香檳/氣酒。

我見場內沒有葡萄酒專櫃,難道真的要自攜?負責人說正在考慮增設一角賣葡萄酒,至於可否即買即開,又要待正式開業時才知曉。

當然,有酒也要有酒杯,相信想得出A,就會想到B。




N先生相中了水箱的活海鮮,他本身從事飲食業,有興趣在此入貨,我想,他不會打冷藏櫃裡面的原條吞拿魚主意吧。



(今晚會有師傅即場解剖呢條魚)負責人見我有點懷疑,這條大魚乏人問津的話,會如何處理,如是者便向我解釋一下。






去到外賣區,有熟食亦有魚生壽司,會否像日式超市一樣,臨關門前把賣不去的貨品割價傾銷?

負責人:(會!)



全場另一個焦點,放在前天氣主播,黃婉曼主理的龍蝦包。

她雖然盛裝上陣,腳踏著Valentino,但沒有因自己的身段而錫身,凡事親力親為,沒有架子,難怪在水產試業期間,一直其門如市。



$168一個龍蝦包,用料十足,爽甜的龍蝦固然精彩,不過在大多人眼中,覺得有點貴。尤其是當同一屋簷下的海膽包,只賣$68的時候,兩者相差$100的距離,對比非常強烈。



齋龍蝦包未免有點寡,不如加薯條,與沙律作配菜,份量不需要太多,叫做有,已經不錯。兩者加起的成本,應該不會太高吧。

最重要的一個問題:(幾時會正式開幕??)

只見網上預訂,已經排期到十一月中,尤此可見一絲端倪。

作為本年度的飲食大事件,當然不打無把握的仗,藉著試業期間去觀察,有甚麼地方要改善,例如在食材上的質素,控制人流,與其他細節位,待正式開業之前,把狀態調教至100%,操好才出。



我當然如是地想,希望下次正式開業過來的時候,一切皆是意料之內。

築地 . 山貴水產市場:香港灣仔碼頭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