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

盛記:有誰不愛大牌檔?



有誰不愛大牌檔?

除非你怕污糟,怕去大牌檔有失身份,不喜歡鑊氣小炒。

身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仔,一說到大牌檔,即刻興奮起來。

這次肩負接待外賓的重任,其中一站,來到中環為食街的盛記大牌檔,我對著新加坡人,細說有關大牌檔的歷史。。。


全港只剩下二十多間大牌檔,以往牌照只能傳給配偶,如果配偶仙遊的話,牌照便失效,但是中環區的大牌檔,有關政府機構在數年前開綠燈,可以把牌照傳給下一代。

為食街的數間大牌檔,正是受惠於這個政策。

年前曾經把大牌檔寫成大排檔,即刻被某飲食網站編輯,義正詞嚴糾正一番。大牌檔才是正確,大排檔是流傳多年的誤會,但大家一早習以為常。道理像有人將荷李活道,寫成荷里活一樣,由得佢錯下去,我糾正卻換來不以為然的回應。



來到今天,盛記由第二代經營,之前來過兩,三次,價廉物美又夠鑊氣,除了本地人,還吸引不少遊客。

(你睇下,有唔少外國人幫襯,香港嘅外國人,唔一定好有錢,經常去高級餐廳,識嚟呢啲地方,才叫入鄉隨俗。)我對新加坡人說。



快。靚。正,是大牌檔的不二法門,只見檔主三兩下手勢,炒起一碟咕嚕肉。



當然沒可能拿它與名店級數相比,鑊氣夠,酸甜汁均勻上色,外脆內裡鬆化,不會吃崩牙,配一瓶冰凍啤酒,一起高呼Rock and Roll,無拘無束。



廣東人的滾湯,一向是我們的核心價值,火光熊熊滾起菠菜豆腐魚頭湯,清甜好喝,配白飯是麻甩到極點的組合。你去旺角富記看看,十個叫滾湯配飯的,八個是麻甩佬,如果你遇上滾湯配白飯的妙齡女生,好應該去搭下訕。




大牌檔的薑蔥炒蟹,鑊氣特別勁,我刻意拿點蟹膏,與肥美肉厚的蟹腳來吃,一邊對新加坡人說:(你哋嘅胡椒炒蟹,同呢度嘅薑蔥炒蟹,各有各美態。年前我在芽籠區某間小店,食過胡椒炒蟹,正到呢。。)

鵝腸爽口,但肥膏不太多,有點尷尬,新加坡人說當地很難找到家禽的內臟,難得來到吃鵝腸,當然要盡情!



煎釀三寶是盛記的招牌,好處是即叫即整,新鮮熱辣才是皇道。



豉椒炒聖子,不得了,鑊氣,豉椒的香氣逼人之餘,每一條聖子皆鮮甜飽滿,我倆一邊吃一邊拍攝,最後差不多吃清光!



叫到一檯都是菜,路過的遊客,好奇地停下,拿著相機拍攝,其中有一對來自溫哥華的遊客,見狀大叫,她們差點被我們吸引到坐下,但是她們要去麥奀記吃雲吞麵。



由此可見,大牌檔絕對有存在價值,年前政府為了保存這個香港飲食文化,將為食街的大牌檔改造,鐵皮檔劃一設計,看似更容易去規劃,牌照可以世襲,總算行出一大步。

可是,深水埗的大牌檔呢?它們也很有特色呀。



搞乜撚嘢美食車計劃吖,不如全面保育香港所有大牌檔啦。

盛記大牌檔:中環士丹利街82號舖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