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

翠亨邨:四十周年之順德美食情緣



美麗華集團旗下的粵菜館 - 翠亨邨,今年剛好踏入四十周年,一直走中價路線,近年越來越進取,不斷推出不同菜系的推廣,上年夏天,與香港航空的跨媒體合作,實屬破天荒之舉。

相識多年的公關C,較早前返回美麗華工作,這次她相約小弟,與其他朋友,到銅鑼灣的翠亨邨試菜,主題為尋味順德。

貴為魚米之鄉,順德菜在粵菜之中,佔上非常重要的角色,坐擁豐富的河鮮,得以嚐到一道道令人津津樂道的河鮮菜式。

一切,由工序煩覆的順德拆魚雲羹開始。



眾所周知,此道瀕臨失傳的功夫菜,師傅拿著個大魚頭,徒手拆肉拆骨,得出來的一絲絲魚肉,與其他配料與蘿蔔絲,薑絲等等,以雞湯熬製而成。

清鮮的湯頭,香滑如絲的魚肉,除了是包含著師傅的心血之外,同時亦代表著一個時代的傳承。



翠亨邨的叉燒一向甚有水準,這晚吃到的叉燒,更是吃得在座所有人交口稱譽。烤得邊位帶焦實在可喜,濃甜而不濁的蜜汁,緊緊扣著半肥瘦的枚頭,入口一刻,鬆軟香甜的美妙感覺一起來。



魚雲羹還不夠,再來一大窩鮮奶花膠燉烏雞,這個形象鮮明的黑白配,香滑的鮮奶湯頭,加上花膠與烏雞,既健康亦有滋補之妙。



我太喜歡吃魚卜了,佐敦的新興棧,其薑蔥爆魚卜,長期在我的宵夜排行榜頭幾位。是晚的瓦罉焗魚鰾,薑蔥加酒足以爆得火熱,膠質豐富,爽脆的魚卜,香氣四溢,非常惹味,可惜欠了一杯威士忌來伴。



一魚兩味之鳳城龍吐珠,鯪魚化成龍,吐出鯪魚球,與魚腩一起蒸,無添加原汁原味的鯪魚球,與肥美的魚腩,你喜歡那一款?



沙鍋煎焗魚嘴,不論是氣場,與味道,很像之前的魚卜,但是魚嘴的香脆可口,又是另一番美態。



味道濃郁香甜的彭公鵝,只取肥鵝炆之,甜美的醬汁盡被鵝肉吸收,肥膏位置才是精華所在。

小時候,家人每次從鄉下回來,總會帶一隻炆鵝,以前不懂其滋味,到長大後才珍惜這份五邑的炆鵝風味。



銅盤錫紙焗走地雞,年前在佐敦順德公,吃過相若菜式,充份凸顯出走地雞的那陣土味。



缽仔焗魚腸也做得出色,沒有因處理失當而產生的腥味,只保留著魚腸的甘香油潤感。



籠仔梅菜蒸芥蘭,簡直是美,不言而喻。



炒得乾身,粒粒分明的甫魚炒飯,每粒都帶著甫魚香,坊間已不多見有這味了。




別人請客,我自攜兩瓶匈牙利葡萄酒赴會,牛血由頭帶到尾,叉燒到彭公鵝,絕無失手,另外的匈牙利白酒,成為了河鮮的左右手。

當大家吃著倫教糕之際,我依然擺出一副孤芳自賞姿態,拿著瓶牛血,自斟自飲。



不是我不喜歡吃甜品,而是我真的很飽,唯有擁抱杯中物,酒一再沉溺,暫時麻醉了我一點抑鬱。

翠亨邨:銅鑼灣波斯富街99號利舞臺廣場22樓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