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27日 星期六

蘇格蘭:高地的精釀啤酒吧@Black Isle Bar



現今的樓盤名字,真的令人丈八金剛,摸不著頭腦,剛剛惹來萬人空巷睇樓的新樓盤 - 海之戀,我第一時間想起是否花之戀壽司的延續?

還有一個維港頌,有點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味道,好一個維港,有甚麼值得歌功頌德?實在令人失笑。

記得以前聽過一個笑話,的士司機問個乘客:(去邊?)

乘客:(首都。)

司機:(首都要坐飛機喎。)

乘客:(我話係將軍澳個首都呀!!)

這些樓盤名字,說出來隨時忍不住笑。

日前路過九龍城,見到地產公司外面,貼著賢文禮士的樓盤廣告。

香港有條延文禮士道,英文名叫Inverness Road,而這個樓盤正坐落於這條街,只是由延改為賢,成件事已不一樣。莫非,要賢士才能住?

Inverness本來是位於蘇格蘭北部,英國最北的城市,同是高地的首府,其實,人口不到七萬。其中文名可以叫印威內斯,亦可以叫延文禮士,有留意足球的朋友,通常稱它為恩華利斯。

今次經Inverness上蘇格蘭北部小鎮,回程先到尼斯湖一遊,之後酒店的司機,載我回到Inverness,乘坐火車南下格拉斯哥。

中間有三小時空檔,藉此遊覽這個全英國最北的城市。

在火車站附近,無意中發現一間酒吧,它是Black Isle Bar




有喝精釀啤的朋友們,應該對Black Isle有印象,因為香港也可以買到,三年前在灣仔Beef and Liberty晚飯,就是第一次見到這瓶啤酒。



Black Isle的釀酒廠,在Inverness的西北面,車程不到半小時,而這間酒吧只此一間,沒有分店。

難得遇上,以啤酒作午餐,不太過份吧。



超過二十款On tap,單是Black Isle起碼有大約十五款。



中午的酒吧大約有一半客人,他們一邊吃午餐,一邊喝酒,我自己可以在早上喝酒的人,午餐啤一啤無須大驚小怪。



第一杯酒就來個Scotch Ale,連我自己也有點懷疑,應該先喝杯Lager才對。

在英國飲酒真的便宜到發笑,1/2 pint最便宜由1.8鎊起。我杯Scotch Ale 1/2 pint價錢為2.6鎊。

夾雜著豉油,朱古力,咖啡的味道,偏鹹的感覺是豉油味作崇,作為是日第一杯酒,重了一點點。



第二杯是Goldeneye Cask,IPA,價錢一樣。一開頭即刻以水果加啤酒花來作個見面禮,口感有點出其不意的柔順,中後段慢慢散發出穀物,忌廉,甚至西柚的氣息,有沒有那麼弔詭?



兩杯起三杯止,說得出做得到,最後一杯就來個重擊,Ardbeg Hibernator,我只要1/3 份量,價錢卻是三杯之中最貴。

聽個名已經知道與Ardbeg有關。沒錯,以Ardbeg威士忌桶熟成的Stout,酒精度高達8.1%,如果喝過此酒廠的威士忌朋友們,心裡應該大約知道會是甚麼。

強橫,霸氣逼人的煙燻泥煤,完全與Stout打成一片,愛得轟烈,與我早前喝過的Black Kite smokey啤酒相比,這杯Ardbeg來得更加猛烈,愛喝艾雷島威士忌的朋友,肯定大愛,包括我。



喝酒之餘也要吃點東西,蘇格蘭藍貝無疑是很新鮮,但略嫌瘦削,與我較早前在布魯塞爾吃過的藍貝,是小朋友與成人之分野。



一個小城市也容納得下像Black Isle的精釀酒吧,香港為何不能?近年出現了不少以精釀啤作主題的酒吧,打破千篇一律的商業啤酒壟斷的局面,我們的門神少爺啤Black Kite,甚至是精釀啤酒界的新力軍 - 吹啤啤,與外國精釀啤相比,絕不失禮。



但是此玩意仍流於小眾,未到全民皆少爺之地步,不過個人情感而言,又不想太過普及,像聽Indie音樂一樣,你懂的。



每次離開一個地方,可能是永別,亦可能是不日再會,Inverness應該是後者。


樓盤另一GAG

Black Isle Bar:Market Close, 68 Church St, Inverness IV1 1EN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