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

東京:錯有錯著的米芝蓮推介拉麵店@金色不如帰



當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挺有意境的名字,就即刻bookmarked,納入我的東京之旅的行程之一。

連續三年成為東京米芝蓮推介的拉麵店,實力自然非同小可。金色不如歸,照日文直譯是代表金色杜鵑,而這顆綻放著金光的杜鵑,位於幡ケ谷的小巷內。

晚市開六點半,我在六點三十五分來到門口,前面已經有數人在排隊等候,裡面早已坐滿,心想應該有排等。

大約二十分鐘,終於輪到我入去。。。。買票,在自助售票機選擇了自己心水後,還要在店內等一會。




有如小時候上酒樓飲茶,在餐桌旁邊等,感覺像向食客施加壓力:快點食完好走喇。

第一輪入座的食客陸續離開,不久便找到個位坐下,再將票交給師傅,忽然間,想到自己是否按錯制?



喝杯冰水先,稍等一會,師傅送上我的拉麵,噢,我真的選擇錯!



本來我揀了鴨脂與蜆肉醬油拉麵,面前的卻是沾麵!



既來之則安之,只怪我自己一時疏忽,又或者我不懂日文。話須如此,在場吃沾麵的,不止我一位。



鴨油的香氣彌漫著,混合了蔥絲的沾汁,其點點辛可說是鴨脂與醬油的和事佬,前者的濃香與後者的鹹鮮,以蔥絲來作個平衡點,我實在愛死鴨脂的香,但太過霸道就會覺得有點悶,加蔥加興緻,鹹鮮而不混濁的蜆肉醬油,三種味道加在一起,高潮起伏的快感,令人拍案叫絕。



幼麵條聽說是自家製,麥味重,煙韌中帶爽滑,與此沾汁誠為天生一對。



顏色嫣紅的叉燒,入口嫩滑無渣,高水準,一條條長筍絲,爽甜可人。

最後吃到沾汁差不到見底,麵店會為你再添一碗沾汁,不另收費。試問在香港的沾麵店,有幾多間會為你免費加湯汁?



淺喝兩口,全面感受此沾汁,然後再注上清湯,此時味道變得更醇,減低了鴨油香,突出了醬油的鮮,妙極。

今日下午剛在我的Facebook專頁,出了一個有關前東京AGURA的日本拉麵師傅 - 長谷川忍的帖子,他並非紅褲子出身,而是由時裝設計,跳進拉麵的世界,學成之後來港開拉麵店,成為了另一個傳奇,可惜他太有藝術家脾氣,從而阻礙了他的發展。



金色不如歸的老板,同樣是半途出家,不過是由建築界,變成米芝蓮推介拉麵的主人。

沒有傳統拉麵的背景,反而沒有太多制肘,所以我們能夠品嚐到這一類新派的創作風味。

日前與朋友在居酒屋,與日本師傅傾開拉麵,他說現今的拉麵變化太大了,與小時候在街邊檔吃過的醬油拉麵,已經是不同光景了。



堅守傳統固然是美德,但突破傳統,以創新風格來將自家飲食文化發揚光大,其實兩者可以並存,沒有任何衝突。

來去匆匆,離開麵店之時,門外的人龍,已經排到去街口。

希望下次再訪東京之時,能抽時間再來,補回今次按錯制之失,實牙實齒吃一碗招牌醬油拉麵!



唔。。。。。若然下年拉麵店,由米芝蓮推介,升格成為一星級呢?到時恐怕要花更多時間排隊。

金色不如帰

東京都渋谷区幡ヶ谷2-47-1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