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

東京:感謝祭Omakase@銀座久兵衛



今次東京之旅,難得與友人水晶撞個正著,不如相約吃一餐高級壽司。

時間太過倉卒,すきやばし次郎是沒有可能訂到,另一間Sushi Saito亦然。

最終,我們約在東京老字號,銀座久兵衛的大門前見。

訂了早上十一點半兩位,時間尚早,先在附近閒逛,路過信濃屋,心痕又手痕,膽粗粗入紙申請購買秩父將會推出的限量版威士忌,厚顏到要借酒友的日本地址與電話一用,至於抽不抽得中,就交給上帝了。

十一點半,壽司店開始接待客人,在門外等候的一大班日本人,井然有序排列著,等候餐廳服務員帶領進內。

我們坐在吧檯前,放心地交給師傅發辦。

曾經拿過米芝蓮一星的銀座久兵衛,雖然近年有不少人說其無復當年勇,越來越遊客化之勢,但始終他是國際知名的壽司店,有一定實力,數個月前,其壽司店大師傅今田洋輔,更來過麗思卡爾頓酒店客串數天。



適逢銀座久兵衛慶祝開業記念,午市所有套餐,一律減2000日元。



Omakase價錢為一萬日元,如今變相打個八折。(未連稅)





為我們服務的師傅,懂得一點英文,溝通上沒有問題,友人水晶先來一瓶清酒,我只喝綠茶好了。



喝過熱茶,首先奉上香滑的茶碗蒸。



師傅以中拖羅壽司,作為見面禮,充滿光澤的拖羅是新鮮之証明,入口滿佈均勻的油香,悉數溶掉在口,殺個片甲不留,壽司飯的醋恰到好處,輕輕用舌頭一推,米飯有如孔雀開屏,仙女散花般美妙。



接著的Halibut,肉質偏厚而魚味濃郁。



魷魚只是略略灑點鹽作調味,足以左右大局,其鮮味在鹽花之下發揮得淋漓盡致。



第四貫已經是眾人趨之若鶩的海膽,相傳軍艦壽司由銀座久兵衛傳出來,今次可算是軍艦壽司尋根之旅?

師傅把北海道利尻海膽,舖得滿滿在卷著紫菜的壽司飯上,還須猶豫甚麼?一口過啦唔使講咁多。軟滑甘甜的海膽與香脆紫菜,連同壽司飯三路興兵,可不是說笑的美味。


油甘魚的質素雖好,但未免有種熱鬧過後的寂靜感,畢竟海膽在前,難免被搶去風頭。




師傅拿出兩隻活蝦,先給我們驗明正身,然後,便成為一貫精彩的活蝦壽司,爽甜的蝦肉好像還在跳動似的。



中拖羅已經精彩萬分,那麼大拖羅一定不會差得過它,幸不辱命,其油香之澎湃實在令人難以招駕。



記不起名字的螺,爽脆而鮮美,濃甜的醬油點到即止,輕輕一揮便將其味升華。



刀痕分明的赤身,入口全是醬油與魚的鮮味。




肥美的穴子,外表略帶焦脆,塗上薄薄的燒汁,連壽司飯一併入口,魚鮮與米飯香相互融。



剛才的活蝦,剩下的頭尾,師傅拿去炸,絕不浪費一點一滴。酥脆的蝦頭,味帶超澎湃的甘香,唔,我有點懷疑是否釀了海膽在內?



鐵火卷、干飄卷等四款卷物出場,代表著這一頓壽司午宴,差不多去到尾聲。



香甜的玉子還在舌尖上繾綣之時,師傅說所有壽司已上。




和暖窩心的蜆肉麵豉湯,帶著捨不得的心情一喝而盡,深知吃過紅豆布甸之後,就要埋單走人,我不是為了銀包將會少了八千多日元而肉赤,而是想到今餐之後,下一次吃同樣級數的壽司,會在何時何地?

最快都要下年。

銀座久兵衛(本店):東京都中央区銀座8-7-6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