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

滿福樓:馬爹利與中菜的美味關係



酒與食物的配對,是一門學無止境的學問,近年有不少機會出席一些有關於酒的飯局,每次都是絕佳的學習機會。

早前來到灣仔的滿福樓,與數位朋友一同品嚐以馬爹利干邑為主題的六道菜餐單,$880一個人,而且更包括三款不同款式的干邑作配對。




年青一代視喝干邑為老派之表現,其實只是以前夜總會文化太過深入民心,干邑與夜總會成為了等號,當夜總會式微,連帶干邑也成為了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回憶。不過這些年來,越來越多年青人投向烈酒懷抱,既喝威士忌亦喝干邑,令到其能見度慢慢增加,撇除了昔日的老態,搖身一變成為時尚的表現。



每一道菜都冠以充滿意境的名字,頭盤為鳥語飄香,真身是香麻貢菜米鴨,肉味濃厚質感實在的米鴨,配以帶著清新的水果與焦糖氣息的馬爹利藍帶,後者的活潑跳脫,喚醒了沉實穩重的米鴨,變得充滿活力。




二道為水中藝術,並非與韻律泳有關,此至尊焗釀蟹蓋真材實料,一絲絲鮮嫩蟹肉在椰汁、鮮奶之下,將其最美的一面毫無保留展現,配菜的洋蔥沒有釋放傷感氣味,而是添上一份惹味,佐以藍帶卻有一份心有靈犀的默契。



干邑配鵝肝並非筆者首次品嚐,但這道名為翱翔天際的香煎鵝肝,大廚以鮑汁來作為與鵝肝搭配的醬汁,其濃甜的味道竟平衡了鵝肝的霸氣,再喝一口馬爹利藍帶傲創,其夾雜著堅果、葡萄、肉桂等味道,看似複雜但流露出優雅的個性,輕易地駕馭這道鵝肝的濃重。



接著的方和日麗 - 紫蘇葉和牛粒,紫蘇的芳香收復了和牛的膩,配以藍帶傲創,和牛的油香逼得干邑施展混身解數,散發出其潛在的香港黑加侖子氣息。



如果以輕熟女來形容傲創,最後出場的馬爹利單一莊園系列,就像一名充滿見識,人生經歷豐富,年過三十的知性女生,酒質是三款干邑中最為醇厚,結構亦更複雜,以它來與魚躍籠門 - 翡翠生煎石斑件作出結合,得出的答案,是馬爹利與中菜的一段美味關係。



另外再追加友人英國太太,口中的全宇宙最強叉燒,每一次跟她提起這裡的叉燒,總是興奮莫明。

以藍帶來配此佳品,人生一樂也。
PS:餐單供應期至本年11月30號

滿福樓

灣仔香港萬麗海景酒店3樓

電話:2584 6972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