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

台北三十小時:巷弄麻辣綠洲@吳名麻辣



回到2001年,第一次到台北,那時S.H.E剛出道,周杰倫剛推出第二張大碟范特西,流星花園熱潮正盛的年代,我仍是二字頭的年青人。

晚上與朋友們在士林夜市,瘋狂掃地道小吃,接著便到某咖啡店喝咖啡。

他們提議去宵夜,吃麻辣火鍋,我聽罷旋即皺眉,當年我是受不了辣。

(我返酒店先,你哋慢慢。)

相隔十多年後,才獻出我的第一次,在台北品嚐麻辣火鍋,全憑兩位同行氣質女生,不吃麻辣心不死,三個人在咖啡館,不斷拿著手機去搜尋,台北麻辣火鍋好去處。

臨急抱佛腳,太過出名的一定沒有位,友人L說:(你哋有無Check IG message?我之前send咗間比你哋睇㗎。)



位於通化街的巷弄裡面,名為吳名麻辣,地點不好找,剛好在信義安和捷運站,與101捷運站中間,我們即日訂當晚,幸好還有位,不過用餐時間只限一個半小時。

火鍋店的門面,與咖啡館沒兩樣,外面的層架擺放著不少精釀啤酒的空瓶,自成一角,大約道出其個性。

通常喜歡喝精釀啤的人,通常骨子裡或多或少反主流,正如聽歌要聽indie,看電影要看小眾口味,諸如此類。

我這位大叔,正正是此類人。



簡單的裝修滲出點點所謂的文青風,樓面由兩位年青的店員主持大局,當我們安頓好一切之後,店員便奉上餐牌。

只供應套餐,可額外加料(當然要另外收費),價錢為$700台幣,折合不用二百元。

為穩陣起見,辣度只取小辣,鴨血豆腐免費任添,是最大亮點!!

(今晚淨係食鴨血就夠!!)我打趣道。



一鍋兩味,赤紅的麻辣與清湯,涇渭分明。



配料陸續上檯,不消一會已經擺滿整張檯,牛筋牛肚大腸頭、一大盤台灣蔬菜、美國特級牛肉、台灣松香豬肉、紐西蘭羊、手工蛋餃、澎湖花枝丸、豬肉丸、雞肉丸、芋頭蝦丸等等。。。。

三人套餐拼出洋洋大觀,此時就有點三心兩意,我應該先吃甚麼?



將鴨血放進麻辣鍋後,再說。



輕灼數秒至變色,美國特級牛果然不同凡響,小辣的舒麻湯汁,被嫩滑無渣的牛肉吸收,其肉味亦沒有盡被湯汁掩蓋。台灣豬肉鮮味滿載,沒有羶味,相比牛豬,紐西蘭羊就欠缺一點獨特個性,或者我吃得歐洲羊太多,早已試紐西蘭羊為雞肋。



鴨血的濃烈味道,與爽滑的身段,吸收了麻辣湯汁之後,頓成天下美味,我一個人不知吃了幾多,最終添了三次,香港的鴨紅,遠不及台灣,主因是沒有新鮮鴨之故,冰鮮之味豈能及得上新鮮?



牛肚、牛筋、大腸頭號稱麻辣三寶,沒有它們,失色不少。個人最喜歡是有如海綿的牛肚,索盡湯汁份外迷人。

手工蛋餃水準甚高,蛋皮充滿蛋香,夾著的餡料鮮美,當我一咬澎湃花枝丸,大叫:(唔食唔得,好正!)

那陣鮮味無負澎湃之名,吃過就知輸贏。反觀豬肉丸、芋頭蝦丸,顯得略為平凡。

一大盤蔬菜,悉數傾注在清湯裡,慢慢便成為一鍋台灣清菜湯,一念天堂一念地獄,麻辣之後的清泉。



香港人大多以烏冬或公仔麵,作為火鍋局的尾聲,這裡的手工拉麵,與麻辣湯堪稱天仙配。



最後還包甜品,紅豆紫米稱得上真材實料。

我們沒有叫飲品,NT$700就NT$700,不收服務費,真的抵到爛。



還有一樣值得加分,火鍋店不斷播著OASIS,由Supersonic、Live Forever、Wonderwall、Stop Crying Your Heart Out、Wonderwall。。。。當播到Don't Look Back In Anger,我忍不住唱埋一份。

J小姐:(我都鍾意Oasis㗎。)

我:(真係睇唔出,之前無聽你講過。。。)

每次聽到Don't Look Back In Anger,我總是起晒雞皮。

(十幾年前,我同小寶、加埋其他朋友,一齊睇OASIS演唱會,記得全場大合唱Don't Look Back In Anger,我成個人震晒!)

既然是志同道合,於是我把以前熱愛OASIS的時刻,從我中學年代開始,一一娓娓道來。



男人四十愛回帶,大叔口水多過茶。



吳名麻辣:台北市大安區通化街39巷61弄8號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