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

Rustico:秋意盎然西班牙



西班牙菜熱潮近年橫掃全球,已成為了西餐另一主流,在這數年間,香港出現過不少西班牙餐廳,有些來去匆匆,有些則越戰越勇,像在長沙灣D2 Place,開業三年的Rustico,是箇中表表者。

近月西班牙可說是多事之秋,巴塞隆拿醞釀獨立依然鬧得熱烘烘,而北部的巴斯克地區,同樣地長期與馬德里抗爭,尋求自決。所以每次看西甲,凡是巴塞隆拿、畢爾包、皇家蘇斯達,對著皇家馬德里,一定踢到飛沙劈石,足球不涉政治,誰說的?




不過在Rustico,加泰隆尼亞、巴斯克、就與西班牙聯成一線,餐牌上不乏以上兩個地方的風味,這次要介紹的,是餐廳的秋季限定餐單,由即日起供應至十二月中。餐廳大廚Carlos Salvador Asensio,曾經在巴塞隆拿米芝蓮二星級餐廳Moments任職,今次的秋季餐單,靈感正是源自他這段在巴塞的時光。



黑毛豬、些厘酒是西班牙菜的標記,這道頭盤小吃西班牙些厘酒煮黑毛豬辣肉腸($88),揉合了以上兩種西班牙國粹,些厘酒的甜,減低了辣肉腸點點霸氣,頓時變得溫柔之餘,其肉香亦不減,野性若隱若現。


   
白酒煮西班牙花蛤,是最直接的方式,來道出食材本身的美態,酒香四溢之下,肥美飽滿的西班牙花蛤,像略施脂粉已傾倒眾生的美人($168)



干邑火焰西班牙東部小龍蝦($338),少少肉多多趣的小龍蝦,其趣味盡在蝦頭裡面的膏,吸收了干邑的香,份外誘人。



一大鍋西班牙西北部傳統蜘蛛蟹飯($388),如果吃慣西班牙料理的人,都會知道西班牙並非只得paella,像這個濕潤的蜘蛛蟹飯,以濃郁的海鮮湯作主調,煙韌的西班牙米飯吸盡每一滴海鮮精華,再配以肉質鮮嫩的蜘蛛蟹,絕對吃得令人滿足的一道。



原隻八爪魚腿配特色芹香醬($248),見到此道菜,自然地勾起我在Rustico的姊妹店,已結業的Alzina,嚐過的那一道八爪魚,得知原本的大廚已經轉戰倫敦,成為了米芝蓮一星餐廳Barrafina蘇豪店的主廚,可說是一登龍門。

把焦點放回這條八爪魚吧,軟淋的質感,帶著陣陣燒烤香氣,連帶清新的芹香醬,美妙絕倫。



雖則本土主義在世界各地掘起,主張沿用在地食材,但是在香港做起歐洲菜,有些非用外來貨不可,例如海鮮,南中國海域生長的魚兒,其質感與食味,與長期在寒冷的北海、大西洋等歐洲海域的魚,始終有明顯的分別。



香煎西班牙巴斯克原條多寶魚 ( 2-3位用 )$680,足650克重的多寶魚,若然我說魚有魚味則未免太過膚淺,其質感纖幼細滑,味道濃郁,更有點點天然的油香,再加上蒜茸、辣椒等配料的助力,惹味得最終只剩下魚骨。



作為羊痴,最期待的還是慢煮原隻連骨羊肩伴焗馬鈴薯($438),我不知說過多少次,歐洲羊的味道,遠勝澳紐羊,大廚用西班牙羊,取其肩膊位慢煮,肉質軟熟不在話下,每一口都是羊肉的膻香,尤其是連骨位,味道特別濃烈,配以焗馬鈴薯吃,這種滋味是如此地難以忘記。



原文:http://www.metrodaily.hk/metro_news/metro-kitchen-%E7%A7%8B%E6%84%8F%E7%9B%8E%E7%84%B6%E8%A5%BF%E7%8F%AD%E7%89%99-rustico

Rustico

荔枝角長義街9號D2 PLACE一期地下G01

電話:27434511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