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

寫在沙中線通車前幾年,我最喜愛的土瓜灣十間食肆



對於只懂坐地鐵的人來說,視去土瓜灣如畏途。沒有地鐵到達的地方,他們避得就避,沒必要的話,不去。

其實,土瓜灣的交通,去任何地方也是非常方便,有過海巴士到銅鑼灣,中環,港島東,南區。有小巴出旺角,有渡輪去北角,坐5號巴士出尖沙咀,交通暢順的話,不用十五分鐘。

正因沒有地鐵,土瓜灣顯得有點自成一派,一些已消失的地方,仍長存在大家心中,好像沒有離開過。時至今日,坐小巴偶然還會聽到。。

維他奶有落!
珠江有落!
夏巴有落!

今天,恐怕只剩下紅蘋果仍在。

近年土瓜灣除了原有的老店,更出現一些新面孔,美式西餐廳,咖啡館,大型連鎖茶餐廳,慢慢地新舊交替,與沙中線同步進行。

作為一個做了差不多二十年土瓜灣人,你要我推薦區內十間食店,似易,實難,因為數字的限制,有些心水食店,被逼割愛。

當五年之後,地鐵正式通車,土瓜灣可能面目全非,好,就寫在沙中線通車前幾年,十間我最喜愛的土瓜灣食店。排名不分先後,除了最尾介紹的三間。

以上食店,均位於維他奶以北,亞皆老街球場以南的範圍。




HeySoNuts

一間位於傲雲峰對面,上年中開業的咖啡館,賣的是單品咖啡,甜品,全天候早餐。




已光顧過好幾次,喝過其單品咖啡,冰咖啡,拿鐵,甚至其招牌甜品,棉花糖布甸,意粉之類。價錢不大便宜,晚飯的話,平均每人$200。



給我喝過的埃塞俄比亞,看著村上春樹的文字,耳邊是Radiohead的Creep,你在數年前,怎會想到人在土瓜灣,可以同時間,做以上的事情?


除了在家。


美華菜館









早上的鹹豆漿,油豆腐粉絲湯,餈飯,鍋貼,小籠包,水準甚高。晚市的上海菜,典型老派上海的濃油赤醬風味,價錢相宜,值得一來再來的好地方。



七喜小廚 (江蘇街店)

人在歐洲,最想念的是甚麼?可能是一碗雲吞麵,可能是小炒,可能是一碗粥,可能是海鮮,最好,在宵夜時段吃。

當你在英國,夜深時份肚子正在打鼓,你會更想恨恨地吃一頓宵夜。






七喜,就包括以上條件,十多年來,魚皮拼海蜇,炸鯪魚球,炸雲吞,艇仔粥等組合,百吃不厭。二人行的話,來一碟蒜蓉蒸蝦,炒蜆,再來一瓶冰凍啤酒,或自攜廉價威士忌,人物地點食物有如一幅拼圖,深深印進在腦海裡面,當你人在外地,自然地recap,到時候,你還不流口水?

所以,某飲食博客在月前大言不慚,說香港無宵夜,誠為笑話一樁。



廈門風味阿珠小吃店

香港住上不少福建人,尤其是北角,是福建人的天下,可是,福建菜在香港,始終不成氣候。土瓜灣美景街的廈門風味阿珠小吃店,由前身的老好清香營業至今,十多年了。



土筍凍絕對是人間美味,怕吃蟲?我會反問你:(怕甚麼?)

你敢吃,包你大叫滿意。






當然,少不了聖子羹,五香條,蠔餅,炒麵線,沙茶麵,白灼八爪魚,與四神湯等福建風味。



甘露甜品

神劇大時代其中一幕,邵仲衡與李麗珍一起食糖水,外面被古惑仔埋伏,而他們光顧的甜品店,就是美景街的甘露甜品。



門面極之殘舊,並不起眼,可會知道,甘露的甜品,是大多土瓜灣街坊們的回憶?

人氣博客果占苗,求學時期最常去的地點之一。

某大酒店的年輕貌美公關H小姐,甘露是他的最愛之一。



手磨的芝麻糊,濃厚香滑,芝麻香味突出,$ 14一碗,今時今日用這個價錢,吃到如此認真的手工之作,這是對面的海記望塵莫及。





有說鹹食是甘露的弱項,不過價錢便宜,又不能太過苛求,何妨$6一串螺肉,牛柏葉,配上濃郁惹味的沙嗲醬,就算汁液滴在衣服,也顧不來。



鴻福四季火鍋

我想是區內,最有名的食店之一,憑著炭爐火鍋而聞名,連電影無間道二,曾經在這個隱身在暗巷裡面,環境極之污糟的火鍋店取景。






那渣環境,用炭烤出來的海鮮,稱得上燒鵝味道,但是,價錢同樣是燒鵝級數,平均每人消費超過三百,吃罷還要花錢拿衣服去乾洗。但是當你想到肥美的螄蚶,鮑魚在炭火上締造美麗,新鮮肥牛在魔鬼魚湯底下,變得小鳥依人,你會找到一來再來的理由。



阿妹小館

北帝街的小店,以前有分新鮮雞與普通白切雞,價錢當然前者貴一截,近年阿妹只有冰鮮雞,食味不遜以前,在有限的環境之下,做到如此的雞有雞味,難能可貴。





香港可以沒有鹹酥雞,但不能沒有白切雞,否則,陸沉可期。阿妹小館,未必能把守著最後一關,卻是區內吃雞的好地方。

寫到最後三間,就是我心目中的土瓜灣三寶!



哥登堡

老牌豉油西餐廳,記得與哥登堡首次邂逅,並非在現有的老店,而是在偉恆昌的分店,與當時同住在土瓜灣的舊同學,一起午餐。




吃過甚麼,談論過甚麼?早已忘記。今天哥登堡的雜扒餐,紐西蘭牛柳,午餐的肉醬意粉,全是我的最愛。



味道是否驚為天人?不算,感覺,才是一切,其實你與我都應該清楚,我的一生只追蹤感覺。


身邊曾在土瓜灣讀書的朋友們,他們在哥登堡的回憶,足以成為我寫文的題材,像三年前我寫過的一篇:那一年,那些年



深信每一個人在哥登堡,皆有一個的故事,你們,又有沒有一些難忘回憶,遺留在這間豉油西餐廳?

如有,不妨留個言,分享一下?



巧興麵食店

敢說是全港最佳的北京水餃店,不論是最簡單的韭菜餃,到三鮮餃,牛肉餃。。。。皮薄餡靚,配全港獨有的臘八醋,連豆瓣醬也特別惹味過人。





雞絲涼麵也是一絕,每次下班想不到吃甚麼,或者不想走太遠,來一碟雞絲涼麵,誠為治癒人心的comfort food。

多年來,沒有光顧超過一百次,好歹也有數十次吧。果占苗說:(我吃了超過一百次了!)


他推薦的淨牛展,果然名不虛傳。



明珍美食

如果一間食店,成為的士司機的飯堂,水準一定高。十多年前初訪明珍,熱辣辣的盅頭排骨飯,香甜的排骨肉汁,融入在蒸得畢挺,有咬口的飯粒裡面,基本上,不用加任何醬油,已經非常夠味。何妨,明珍的豉油,調教得恰到好處,略加少許,點石成金。

今天,我定時到訪,目的,依然是為了大大盅的排骨飯,千載不變。



每個男人的心目中,除了有一個沈佳宜之外,還有,排骨飯。你可能覺得其他地方,也有更出色的排骨飯。而我對明珍的排骨飯,義無反顧地支持。

分享過我最愛的十間土瓜灣食店,說到尾,最懷念的,是已結業的白宮冰室,與貴記荳品

還有一些我喜歡,但未到十大的麵麵棧鬍鬚安火鍋富粥大漠世紀士多(前身為禮記士多。。)。



當去到2020年,沙中線通車後,以上的十間食店,能抵檔得住時間的巨輪,一起與時並進?一切,留待時間去作証。

立此存照。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5 則留言:

  1. 請問貴記係唔係譚公道馬頭角道口嗰間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請問鴻福四季火鍋係邊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貴記肥仔已退休,收租都夠用。說真的,一碗擔擔面可以有幾個味道層次,真係第二度食唔番。

    回覆刪除